醋酸锰催化非光气合成1;6-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

Other Abstract

1,6-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中间体,因其具有优良的耐热性,抗变黄性而被广泛的应用于航空、汽车修补漆等行业[1]。目前,工业上生产HDI仍采用光气法,使用剧毒光气对人类和环境均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2]。非光气法清洁合成HDI一直是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研究热点[3]。其中,氨基甲酸酯热解法因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获得广泛关注[3]。本文选用1,6-己二胺(HDA)和碳酸二甲酯(DMC)催化合成氨基甲酸酯热解法制备HDI的重要中间体1,6-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HDC)。考察一系列均相催化剂,发现无水醋酸锰(Mn(OAc)_2)具有较好的催化效果。使用Mn(OAc)_2为催化剂...

Keyword: 非光气 1 乙酸锰 6-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 碳酸二甲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