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SCR脱硝催化剂还原酸浸提钒工艺研究

Abstract

氮氧化物(NO_x)是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中70%来自于燃煤火力发电厂。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技术(SCR),因其脱硝效率高(可达90%以上)、技术成熟,应用于我国燃煤电厂脱硝过程。目前广泛应用于SCR过程的商业催化剂以蜂窝式V_2O_5-WO_3-MoO_3/TiO_2为主[1]。我国火电厂的SCR脱硝装置均采用高尘布置,催化剂因中毒、热烧结、堵塞等而失效,催化剂寿命缩短,更换速度加快,预计到2020年以后我国每年将

Keyword: 脱硝技术 Scr脱硝 氮氧化物排放 提钒 选择性催化还原 脱硝效率 工艺研究 脱硝装置 酸浸 燃煤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