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避免ABC现象的两性离子聚合物用于肿瘤治疗的研究

摘要

目前针对脂质体药物输递体系血液稳定性差的缺点,常采用聚乙二醇脂质分子如DSPE-PEG 2000对其进行亲水修饰,以增强其血液稳定性。然而,应用发现,PEG修饰会引发体内产生"加快血液清除"(ABC)的免疫反应。即第一次给药时,PEG修饰载体会刺激脾脏产生抗-PEG Ig M,产生的抗-PEG Ig M会与第二次给药的PEG修饰载体相结合,导致后续给药载体被肝脏的吞噬细胞富集。这一免疫反应严重缩短了载体的血液循环时间,降低了药物在靶部位的富集和治疗作用。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成功制备了两性离子聚合物聚羧基甜菜碱甲基丙烯酸酯(PCB)修饰的脂质分子DSPE-PCB20修饰脂质体药物输递体系,用于si...

关键词: 两性离子聚合物 加快血液清除现象 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