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唑型离子液体-TiO_2有机-无机纳米层状复合物中阳离子尺寸对CO_2吸收性能的影响

摘要

随着CO2捕集和存储(CCS)技术的日益发展,众多多孔性固体材料被应用于CO2的捕集,但绝大多数的多孔材料存在CO2分子在微孔结构中扩散速率慢、传输距离远的问题。[1]2D无机纳米片各相异性的形貌和表面存在的众多活性位,使其可作为合成多孔的、CO2高活性吸附材料的理想结构单元,单原子层厚度的单晶纳米片堆叠形成的开放的孔结构理论上具有更快的吸附动力学。[2]TiO 2层状纳米材料能够剥离成2D的无机纳米片,并作为结构基元在客体物种存在的条件下自组装合成新型的杂化介孔吸附剂。[3]另外,使用离子液体(ILs)分离工业气中的CO2近年来也引起广泛关注,为了提高其经济性以及分离循环使用的可操作性,可将...

关键词: 咪唑型离子液体 Tio2单晶纳米片 杂化材料 Co2吸收 界面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