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渣无盐焙烧-碱法浸出高效清洁提钒技术

Abstract

针对现有钒渣焙烧提钒工艺中存在焙烧温度高、炉窑结圈、转浸率低以及产生大量氨氮废水等问题,研究了钒渣空白焙烧过程钒尖晶石相的氧化过程及机理,得出钒铁尖晶石相在600oC以后即可完全氧化分解,钒渣经过750 oC以上的温度一次焙烧后钒转化率>95%,通过钒渣Na OH水热碱浸实验得出,在180 oC碱浸2h可以实现钒浸出率达到95%以上。在空白焙烧—水热碱浸的过程中,无有害气体及废水排放,为高效清洁生产技术。

Keyword: 钒渣 焙烧 水热浸出 钒浸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