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调控材料形貌

摘要

一般认为材料结构受热力学和动力学共同控制,在平衡状态下,热力学起主要作用,而在非平衡状态下,动力学因素起主要作用;在远离平衡态的条件下,材料结构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因此动力学因素对于高级有序复杂结构的生成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从材料的生成过程来看,任何材料的生成都经历了材料组成单元的扩散传质过程和反应结合过程,因此反应-传质是影响材料结构的两个常见动力学因素。

关键词: 材料合成 晶体形貌 动力学 反应速率 扩散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