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基活性炭纤维的制备及其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吸附性能

Abstract

以木棉纤维为原料,采用Na OH、Zn Cl_2化学活化法在450℃处理后制备得到木棉基活性炭纤维样品。利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分析、拉曼光谱及低温氮气吸脱附对木棉基活性炭纤维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和测定,结果表明:所制备的木棉基活性炭纤维由无定形碳组成,具有丰富的微孔结构,比表面积达到1397 m~2/g。将通过上述方法获得的木棉基活性炭纤维在30℃条件下对低沸点二氯甲烷及常见挥发性有机物(VOCs)中苯、甲苯进行吸附性能评价,由吸附穿透曲线计算获得这3种VOCs的吸附量分别为130 mg/g、350 mg/g、479 mg/g。进一步考察了木棉基活性炭纤维的再生性能及在不同温度下对二氯甲烷吸附穿...

Keyword: 木棉 活性炭纤维 挥发性有机物(Vocs) 吸附 结构表征 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