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金属、Zr、Ce三元SCR催化剂的制备和性能

摘要

制备了由过渡金属M(M=Cr、Mn、V、Fe、Cu、Co)与Zr、Ce氧化物组成的三元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催化剂,用低温氮吸附(BET)、X射线衍射分析(XRD)、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氨-程序升温脱附(NH3-TPD)、氢-程序升温还原(H2-TPR)等手段表征了样品的比表面和孔结构、晶体结构、元素价态、酸性位类型以及氧化还原能力,研究了催化剂的性能。结果表明,MnZr-Ce三元催化剂的低温(250℃)活性较差;Cr-Zr-Ce三元催化剂在低温和高温(100-300℃)下性能均比较稳定,V-Zr-Ce三元催化剂在低温(<200℃)下性能较差,但是其...

关键词: 无机非金属材料 氧化铈 氧化锆 过渡金属 氮氧化物 选择性催化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