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储热技术发展现状与问题探讨

Abstract

高能耗企业生产过程中伴生的低品位热能,在供应与需求之间存在时空不匹配的矛盾,难以通过传统管道输送的模式加以利用。而移动式储热供热技术将能量收集、能量存储与输送以及能量供给有机结合,摒弃了管道输送的诸多弊端。详细分析了移动储热供热技术的国内外基础研究现状以及工程应用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归纳了移动储热供热技术所面临的问题;之后提出一套移动式余热能模块化存储利用方案,并针对该方案的应用模式、经济性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最后展望了移动储热供热技术的市场前景与产业化。

Keyword: 移动储热供热技术 模块化存储 低品位热能 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