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阿尔巴尼亚红土矿综合利用研究回顾

Abstract

20世纪70年代,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了一项我国援助阿尔巴尼亚的重要科研任务,即综合利用当地红土矿提取镍、钴并进行中试。化工冶金研究所提出了"还原焙烧—氨浸—氢还原湿法提取镍钴新流程",被上海援阿工作会议审定采用,并由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给中国科学院下达了援阿项目的任务。化工冶金研究所与国内有关单位分工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的建设奠定了科学技术基础。本文以此项目为案例,通过回顾化工冶金研究所各实验室集成优势完成援外任务的历史,分析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科学技术研究之间的关系。籍此反映以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

Keyword: 阿尔巴尼亚红土矿 还原焙烧 氨浸 氢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