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g合金的制备和燃烧性能研究

摘要

通过Pandat热力学软件,计算了Al-Mg合金不同温度和组成的生成焓,筛选出可能作为燃烧剂的Al-Mg合金组成和制备条件。然后在500℃采用热处理的方式,制备了Al-Mg合金粉,对产物结构、形貌、组成等进行了分析,发现产物由Al3Mg2和FCC固溶体相组成。通过TG-DSC、氧弹量热仪测试了合金粉的氧化、燃烧性能,并分析了反应机理。与单质和相应组成的混合粉进行对比,发现合金粉比混合粉更易发生反应,且反应更完全,放出的热量也更多。

关键词: Al-mg合金粉 生成焓 燃烧热 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