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化胺密度对磁性PGMA-乙二胺微球吸附镉的影响

摘要

大量剧毒、致癌的含镉工业废水的超标排放,给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吸附法作为处理含镉废水的有效方法之一,具有操作方便,设备简单,吸附剂可循环使用,金属离子可回收等优点[1]。本文中,合成了一系列不同浓度乙二胺(EDA)修饰的磁性聚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微球(mPGMA-EDA)。合成的微球经FTIR等手段进行表征并用于吸附水中的镉离子,同时用FTIR研究吸附镉离子前后微球的红外谱图变化,发现mPGMA-EDA主要通过胺基和羟基来吸附镉离子。

关键词: Pgma 磁性 红外 乙二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