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PO-PEO嵌段共聚物与没食子酸丙酯的相互作用研究

Other Abstract

PEO-PPO-PEO嵌段共聚物在水溶液中能够形成稳定的胶团结构,可作为疏水药物的有效载体[1]。然而,PEO-PPO-PEO与疏水药物在分子水平的作用机理尚未清楚,本工作以没食子酸丙酯(PG)为模型分子,采用动态光散射和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了其与嵌段共聚物P123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P123在水溶液中的临界胶团温度(CMT)随PG浓度增加而降低,且较高浓度的PG还能引起P123胶团尺寸的增加。PG烷基链与PPO嵌段甲基间存在较强疏水作用,该作用能促进PPO嵌段的去水化过程,从而降低P123在水溶液中的临界胶团温度(CMT)。此外,PG的酚羟基与嵌段共聚物PEO和PPO嵌段醚氧原子间均存在氢...

Keyword: P123 没食子酸丙酯 Dls Nmr 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