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铝复合氧化物抗菌性能研究

摘要

以水和硫酸锌及水和硫酸铝为主要原料,通过共沉淀的方法制备了Zn∶Al为3∶1的类水滑石(LDHs)型前驱体。采用XRD、SEM、TEM等对LDHs及其煅烧形成的复合氧化物的结构及形貌进行了研究,测试了复合氧化物对大肠杆菌ATCC 2385的抗菌性能,并考察了反应时间,焙烧温度、不同沉淀剂对该复合氧化物抗菌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反应时间为12 h,焙烧温度为1000℃,沉淀剂为碳酸钠时得到的复合氧化物抗菌性能最为优异。

关键词: 复合氧化物 共沉淀 类水滑石 抗菌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