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薄片状氯氧化铋的制备及其热解行为

Abstract

通过铋盐水解法制备了薄片状氯氧化铋(Bi OCl)晶体。采用X射线衍射仪、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和热重分析仪表征了晶体产物的物相、晶体形貌和热解行为,研究了晶体的光催化性能。结果表明:水解法可制备纳米薄片状氯氧化铋晶体,其厚度约为70 nm,截面尺寸约300 nm×500 nm;氯氧化铋晶体在600℃开始分解,分解中间产物为Bi_xCl_y、Bi_xO_yCl_z、Bi_2O_3,于800℃分解结束,最终分解产物为Bi_3O_4Cl。

Keyword: 氯氧化铋 纳米薄片 水解法 热解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