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对离子液体溶解再生蚕蛹蛋白的影响

Abstract

以蚕蛹粉为原料,考察了含水量对离子液体1-烯丙基-3-甲基咪唑氯([Amim]Cl)溶解再生蚕蛹蛋白的影响,并对再生蚕蛹蛋白的结构和热稳定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水会破坏[Amim]Cl的氢键结构,降低对蚕蛹粉的溶解再生效率;不含水的[Amim]Cl溶解再生蚕蛹蛋白的效果最好,在溶解温度90℃、时间24 h、乙醇为再生剂的条件下,蚕蛹粉溶解率为86.5%,蚕蛹蛋白再生率达59.6%,再生物为蛋白质,并具有α螺旋、β折叠二级结构,且β折叠结构比例大于α螺旋结构;离子液体含水量对再生蛋白的结构没有明显影响,再生蛋白的热稳定性比蚕蛹粉稍有提高.

Keyword: 离子液体 蚕蛹蛋白 溶解再生 含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