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光气化法副产焦油中甲苯二胺分离回收及其鉴别

摘要

研究了胺光气化法副产焦油的分离工艺及邻、间位甲苯二胺(TDA)组成,采用降膜蒸发技术考察了压力、温度、转速、滴速对焦油中邻、间位甲苯二胺含量的影响,通过正交实验优化工艺条件,对焦油轻重组分中的TDA进行鉴别,优化分析条件.结果表明,优化的分离条件为温度200℃、压力15 k Pa、转速参数30 r/min、进料速率1.5m L/min,该条件下甲苯二胺分离效果最佳,相对标准偏差为1.1%~1.5%.

关键词: 胺光气化法 薄层色谱 气相色谱 邻位甲苯二胺 间位甲苯二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