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膜材料分离二氧化碳的研究进展

摘要

离子液体由于具有不易挥发、结构可调、对CO_2有良好的吸收性能等特点而成为当前CO_2分离领域的研究热点,但因高黏度和高成本问题而限制了其工业化应用。将离子液体与气体分离膜材料结合,得到的新型分离膜材料兼具离子液体和膜的优势,成为当前离子液体研究领域的趋势之一。针对这一热点问题,综述了离子液体支撑液膜、聚离子液体膜和离子液体共混/杂化膜在CO_2分离方面的研究现状和进展,讨论了离子液体结构和含量对膜分离性能、稳定性等的影响。相关研究表明,离子液体共混/杂化膜具有较高的分离性能和稳定性,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CO_2分离材料。提出该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即开发新的功能化离子液体共混/杂化膜材料是解决...

关键词: 离子液体 二氧化碳 气体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