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填充床去除模拟餐饮废气油滴的研究

摘要

研究旋转填充床(rotating packed bed,RPB)去除模拟餐饮废气中油滴的效果,RPB中气液两相并流通过旋转床,摸索RPB转速、吸收液流速、吸收液组分对油滴去除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气液并流式RPB的气体压降不高,且随着RPB转速提高其气体压降不断降低;RPB对模拟餐饮废气中粒径为0.7μm油滴的去除效率较高(接近80%),吸收液流速提高和RPB转速提高都有利于模拟餐饮废气中油滴的吸收;此外,吸收液中添加适量表面活性剂也可明显提高RPB的油烟吸收效果,其原因很可能在于表面活性剂提高了吸收液和油滴的相溶性。由于RPB具有操作灵活、压降小、去除效率较高等显著优点,有望在餐饮废气的治理...

关键词: 旋转填充床 油滴 餐饮废气 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