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代硫酸钠—铁氰化钾体系提取含金物料中金银的研究

摘要

研究采用一种环保、高效的硫代硫酸盐—铁氰化钾体系替代广泛使用的氰化法提取物料中的金银。在这种新的硫代硫酸盐体系中,利用更加稳定的K3Fe(CN)6替代传统的四氨合铜作为氧化剂。考察了硫代硫酸盐浓度、K3Fe(CN)6浓度以及溶液的初始p H值对浸出效果的影响。实验证明,这种新的体系能够快速有效地溶解金银,反应初始阶段铁氰化钾作氧化剂时,银的溶解速度非常快,铁氰化钾消耗完之后,银的溶解机理转变为氧气驱动的过程,此时银的溶解速率下降较多。该体系在浸出剂略微过量的情况下即可实现对金银的有效浸出。将该体系用于硫酸渣中金银的提取,在浸出条件为:0.05 M五水合硫代硫酸钠、1 m M铁氰化钾、p H=8...

关键词: 硫代硫酸钠 铁氰化钾 硫酸渣 金银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