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氢甲酰化动力学研究

摘要

固定甲苯、催化剂及配体用量,对乙烯在甲苯溶剂中的氢甲酰化反应动力学进行了研究。以反应计量比为1:1:1的乙烯、一氧化碳和氢气为反应混合气,测定了100℃、93℃和81℃下反应压力随时间的变化曲线,通过动力学方程求解获得了3种气体总的反应级数、反应速率常数和活化能,得到反应的活化能为55.0 k J/mol。进一步通过一氧化碳和氢气过量,得到了乙烯的反应级数。然后通过氢气过量,得到了乙烯和一氧化碳的总反应级数,随后即计算得到了一氧化碳和氢气各自的反应级数,表明一氧化碳分压高会抑制反应速率,而增加乙烯和氢气分压对反应速率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 乙烯 氢甲酰化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