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相流动反应耦合系统的动力学特征分析及模型化研究进展报告

摘要

针对"多区协控"思想下的催化裂化工艺特点,该研究力图深入认识多相流动反应体系中介尺度结构的形成和影响机制,建立基于结构的描述方法和在流动反应耦合条件下的多尺度模型;在此基础上,模拟催化裂化的关键过程和区域,为"多区协控"新工艺开发提供优化设计方案和指导。经过两年的研究,取得以下成果:基于上述思路,该研究提出了结构多流体模型,并用以解释介尺度结构与守恒关系间的影响,统一了经典的双流体模型以及EMMS模型,为亚网格层次的EMMS曳力与双流体模型耦合奠定了理论基础;该理论形成的EMMS亚网格曳力,经过简化的力平衡关系,已用于分析非均匀广义流化系统中的各种流动稳定性问题,完成了主要工业操作单元(包括预...

关键词: 流态化 计算流体力学 模拟 多尺度 流化催化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