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氰化物原料替代技术及污染减排技术与示范

摘要

该年度课题总体进展达到原任务书中规定的进度。替代有毒有害原料氢氰酸的MMA清洁生产技术方面,应用系统工程的原理与方法,确立催化反应过程的最优工艺技术参数;完成异丁烯选择氧化制备MMA的分离工艺设计及全流程的模拟,实现全系统能量-物质-环境的多目标优化和集成。提出优化的工艺流程,确定生产工艺与反应设备,并进行催化剂的公斤级生产及吨级放大生产、千吨级中试示范装置工程设计,提出千吨级工艺基础数据包,并完成了工程设计与装置建设。替代剧毒铬酐氧化剂的16-DPA绿色工业制备技术方面,完成40吨/年16-DPA绿色生产示范线建设,并在示范线上优化了16-DPA光敏氧化绿色制备技术各项工艺参数,以薯蓣皂苷元...

关键词: 氢氰酸 硫酸 清洁工艺 甲基丙烯酸甲酯 16-dpa Pe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