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樱莓多酚提取剂对多酚抗氧化活性和可浓缩性的影响

摘要

多酚所具有的保健作用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含有丰富多酚类化合物的野樱莓(Aronia melanocarpa)也逐渐受到关注。高效提取野樱莓中总多酚是其高值化利用的重要途径。本文对比研究了利用酸性乙醇、乙醇和纯水3种提取剂对野樱莓中总多酚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酸性乙醇具有最高的多酚提取率,而以纯水作为提取剂其多酚提取量只有酸性乙醇的28.77%。对多酚抗氧化活性(去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研究发现,水提多酚的抗氧化活性高于乙醇和酸性乙醇提取的多酚。酸性乙醇、乙醇和纯水提取的多酚去除DPPH自由基的VC当量比值为100∶76.10∶70.83。将3种提取液减压浓缩至原体积的10%后,多酚的抗氧化活性...

关键词: 野樱莓 多酚 Dpph 溶解性 提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