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肽氨基酸组成对小鼠肠道吸收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胶原蛋白肽氨基酸组成对其在小鼠体内吸收程度的影响。利用离子交换层析分别制备出富含碱性和酸性氨基酸的胶原蛋白肽,小鼠灌胃后检测了血清中羟脯氨酸和胶原蛋白降解后的多肽相对丰度的差异。氨基酸组成分析结果表明阳离子交换层析制备的胶原蛋白肽(CPC)富含精氨酸(Arg)和赖氨酸(Lys),含量比未经过层析分离的多肽(CPo)分别高12.2%和7.4%。阴离子交换制备的多肽(CPA)中Arg和Lys含量比CPo低18.3%和26.5%。通过离子阱质谱技术从CPC中检测到9种含Arg或Lys的多肽,其含量远大于CPA中的含量。动物实验结果表明CPC在小鼠体内吸收高于CPA,小鼠血清中CPC在吸收峰值时...

Keyword: 胶原蛋白肽 离子交换 氨基酸组成分析 碱性氨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