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苁蓉膳食纤维润肠通便功能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肉苁蓉膳食纤维的润肠通便功能,为开发利用肉苁蓉膳食纤维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依据国标方法对制得的肉苁蓉膳食纤维进行主要成分分析,将实验小鼠随机分为5组,包括正常对照组、便秘模型组和肉苁蓉膳食纤维低、中、高剂量组。以复方地芬诺酯建立便秘模型,通过测定小鼠的小肠活性炭推进率、首粒黑便的排出时间及其之后6 h内的排便粒数,评价肉苁蓉膳食纤维对小鼠润肠通便功能的影响。结果本研究制得的肉苁蓉膳食纤维中含有88.12%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在连续灌胃14天后,肉苁蓉膳食纤维各剂量组小鼠的小肠活性炭推进率均高于便秘模型组,其中,中、高剂量组与便秘模型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模型组相比,肉苁蓉膳食...

Keyword: 肉苁蓉 膳食纤维 便秘模型 润肠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