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飞行时间质谱的快速肉类溯源检测方法

Abstract: 目的建立基于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的肉类快速溯源检测方法。方法通过采集羊、猪、鸭等市场常售的易混肉品上的血液、肌肉样本进行超声破碎10 min后,离心,提取样本水浸液,进行MALDI-TOF质谱检测。结果实验在三种肉类的水浸液中提取血红蛋白并检测出α、β亚基,以及四个差异性蛋白质谱峰,分别为鸭肉中的m/z 15501,m/z 16245和m/z 17197;以及猪肉中的m/z 16884,可作为肉类溯源分析的依据。通过重复性实验证明本方法具有较好的重现性,方法稳定性好,样品平均分析时间低于30 min,操作简便,检测效率高。结论此方法可以快速准确鉴定肉类品...

Keyword: 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 肉类品种 快速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