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捕捉剂改性粉煤灰内墙涂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

Abstract

对粉煤灰进行湿法改性后在其表面负载甲醛捕捉剂,可以得到改性的粉煤灰粉末,以其为填料制备内墙涂料,依据GB/T 15516—1995检测其粉体及该内墙涂料对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消除效果。结果表明:甲醛捕捉剂能很好地负载在改性后的粉煤灰颗粒表面;负载粉煤灰及其涂料对室内甲醛具有很好的消除效果,尤其当粉煤灰涂料的颜料体积浓度(PVC)与临界颜料体积浓度(CPVC)相近时,涂层具有最优的甲醛捕捉效果;同时常规性能满足GB/T 9756—2009的要求,可以被应用到内墙涂料中。

Keyword: 粉煤灰 表面改性 甲醛捕捉剂 界面负载 内墙涂料 临界颜料体积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