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硼酸钠结晶介稳区的测定

摘要

采用激光测定装置测定了过硼酸钠的溶解度和超溶解度,重点研究了过硼酸钠的溶解度、超溶解度以及结晶介稳区的变化规律,获得了过硼酸钠溶液的结晶介稳区,并用Apelblat方程对过硼酸钠的溶解度数据进行了关联。研究了降温速率、搅拌速率、六偏磷酸钠及聚丙烯酸钠添加量对过硼酸钠介稳区宽度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过硼酸钠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过硼酸钠的介稳区宽度在高温区较小而在低温区较大;降温速率的增大使过硼酸钠介稳区宽度变大,搅拌速率的增大使介稳区宽度变小;加入0.065%六偏磷酸钠和0.045%聚丙烯酸钠时获得的介稳区宽度最大。

关键词: 溶解度 超溶解度 介稳区 添加剂 过硼酸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