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型离子液体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摘要

离子液体作为一类新型绿色介质,具有低熔点、难挥发、宽电化学窗口、结构可调等特性.负载型离子液体将离子液体与不同种类载体结合,维持其流动或结构特性,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易回收、降低工艺能耗等优点,突破传统离子液体在工业应用中的限制,为实现离子液体规模化应用提供新方法.本文总结了负载型离子液体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介绍了负载型离子液体的分类及浸渍法、键合法、溶胶-凝胶法等常用的制备方法;阐述了其筛选预测模型及在模拟计算中的研究进展;论述了负载型离子液体在催化、分离中的应用进展;讨论了负载型离子液体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离子液体 负载型离子液体 分子模拟 催化 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