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研究充填体对载金矿物浮选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激光粒度仪和Zeta电位等测试手段,研究溶液条件下黄铁矿、水泥固体颗粒之间的异相凝聚现象,研究含水泥充填体干扰载金矿物浮选的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当p H>10时,水泥颗粒与黄铁矿表面电位相反;二者之间存在引力作用;水泥固体颗粒与黄铁矿之间存在异相凝聚。在浮选条件下,由于水泥固体颗粒与黄铁矿之间存在静电引力,导致二者之间发生团聚现象,影响黄铁矿浮选,导致浮选尾矿中金品位增加。调整剂六偏磷酸钠可以降低水泥颗粒表面电位,使得2种矿物的表面电位都为负值,消除二者之间的作用力,减少团聚现象的发生。六偏磷酸钠可以消除含水泥充填体对载金黄铁矿浮选的影响,并且当原矿中含水泥充填体混入比例增加...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探针修饰 含水泥充填体 载金矿物浮选 异相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