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凝技术用于高有机物海水预处理的研究

摘要

为了将盐田海水用作海水淡化水源,针对高有机物海水的预处理进行了烧杯絮凝实验,考察了絮凝条件、絮凝剂和助凝剂等参数对絮凝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絮凝条件为:快速搅拌350 r/min、3 min,慢速搅拌80 r/min、8 min,沉淀时间30 min。聚合氯化铝铁去除浊度效果最好,在添加量为100 mg/L时,去除率达到85.37%;聚合硫酸铁去除COD效果最好,在同样添加量下,去除率为43.63%;而三氯化铁去除二者的效果均处于中间水平。骨胶和聚丙烯酰胺(PAM)均可以提高絮凝效果,其中PAM效果略好,在三氯化铁40 mg/L时,添加1 mg/L的PAM可使浊度和COD的去除率分别提高8...

关键词: 海水淡化 有机物 预处理 絮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