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均一温敏固定化酶的制备及其在蛋白质酶解中的应用

Abstract

采用快速膜乳化法制备粒径均一的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co-丙烯酸)温敏微球,以其为载体构建新型固定化胰蛋白酶(Trypsin);以牛血清白蛋白(BSA)为模型蛋白,分析了固定化Trypsin的酶解效果.结果表明,采用固定化Trypsin酶解30 min即可鉴定12条肽段,BSA氨基酸覆盖率为18%,优于自由酶酶解12 h的结果;固定化Trypsin在不同温度下的酶解效果差异显著,40~45℃的酶解效率较高,重复使用3次后,覆盖率为16%~18%,基本保持不变.

Keyword: 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 温敏微球 胰蛋白酶 固定化 蛋白质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