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相粘度模型对A类颗粒鼓泡流化特性CFD模拟结果的影响

摘要

基于双流体模型,采用修正的Gibilaro曳力模型,研究了A类颗粒在气固鼓泡流化床中的流化特性,讨论了不同固相粘度模型(Gidaspow经验模型、KTGF模型、KTGF+Schaffer模型)对模拟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3种粘度模型预测的床层膨胀特性基本一致,但Gidaspow经验模型预测的颗粒平均向上/向下速度显著小于KTGF模型和KTGF+Schaffer模型,且采用KTGF+Schaffer模型时系统处于节涌而非鼓泡状态.合理选择固相粘度模型对双流体模拟结果的准确性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 双流体模型 鼓泡床 A类颗粒 固相粘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