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本体的化学数据资源集成系统设计及应用

摘要

大量分布式异构化学数据资源的集成以及数据应用对个性化数据集成的需求是化学数据资源集成共享面临的2个问题。本文根据化学数据资源的特点,建立了Chem DR本体,实现了数据资源的顶级抽象。在此基础上结合化学主题数据库的具体需求建立了Chem DR的子本体Onto Chem DB,实现了集成资源的语义环境搭建。在以上本体模型的指导下,本文设计并搭建了化学数据资源集成系统。该资源集成系统主要分为,面向数据的集成和面向数据应用的集成2个模块,实现了本地和Web化学数据资源的集成,并为数据与具体应用的集成及面向应用的个性数据集成提供了开发接口。本文以本地量化计算热化学数据资源在化学主题数据库的集成为例,描...

关键词: 化学数据资源集成 化学数据应用集成 本体 系统架构 化学主题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