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溶液中臭氧氧化As(Ⅲ)的研究

摘要

为了解决砷污染的问题,研究了酸性条件下以臭氧做氧化剂氧化As(Ⅲ)的过程,考察了不同氧化剂、初始pH、反应温度和臭氧流量对As(Ⅲ)氧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与空气相比,臭氧氧化As(Ⅲ)快速、高效;pH为1~5内,氧化速率随pH增大;在(23~53)℃内,由于臭氧溶解度降低,氧化速率随温度升高而降低,且在0℃时氧化速率很慢;在臭氧流量为90 mg/min以下时,氧化速率随臭氧通入速率的增加而增加。

关键词: As(ⅲ) As(ⅴ) 氧化 臭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