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等离子喷涂CuAl/hBN表面氧化及与钛合金界面渗透性能

摘要

采用等离子喷涂设备在钛合金表制备了Cu Al/h BN涂层,对该涂层显微结构、表面氧化及与钛合金的界面渗透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Cu Al/h BN涂层呈典型层状结构,各层间结合良好。涂层经800℃恒温氧化30 min后,表面从外到内分为Cu+Cu O、Cu O、Cu O+Al_2O_3三层,涂层中的Cu、Al均向钛合金基体渗透,渗透深度约为5~10μm,并在富Cu区域中形成了Ti-Cu合金。

关键词: Cual/hbn涂层 大气等离子喷涂 钛合金 氧化 界面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