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颗粒物质的介观尺度研究综述

Abstract

密集颗粒物质由大量颗粒组成,是多体相互作用的无序体系,在一定条件下,颗粒互相连接,形成相对稳定的介观尺度结构,其几何和动力学性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颗粒体系的宏观物理和力学性质,因此开展颗粒的介观结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是科学的前沿之一.自然界的堆石坝、堰塞体和碎屑流,以及工程中的高温气冷堆堆芯颗粒流和先进核裂变能系统(ADS嬗变)的颗粒散裂靶等都是典型的颗粒体系,研究颗粒体系宏观力学性质是灾害预测和调控技术的关键.本文首先介绍颗粒接触力理论和简化模型的研究进展,接着介绍介观尺度结构分析方法与测量技术,颗

Keyword: 颗粒物质 介观尺度 颗粒体系 力学性质 高温气冷堆 颗粒流 碎屑流 颗粒组成 宏观物理 多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