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对电渗析异相阴离子交换膜污染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阴离子交换膜有机污染是电渗析用于焦化废水等工业废水脱盐的主要限制因素.本文以废水中常见有机物辛酸为模型污染物,考察污染物质量浓度、pH、电流密度、盐摩尔浓度等对电渗析异相阴离子交换膜污染的影响,表征污染前后离子交换膜的电阻、接触角、离子交换容量等性质变化.结果表明,当溶液中辛酸达到一定质量浓度(约300~400mg/L)时出现阴离子交换膜污染,且随着污染物质量浓度升高而更显著;对比不同pH的影响,发现酸性条件下由于抑制辛酸解离会造成膜污染较为严重,而碱性条件下未观察到明显的膜污染;随着电流密度增大膜污染明显加剧,且该体系中辛酸主要造成异相阴离子交换膜的淡室面发生污染.可通过减小污染物质量浓度、...

Keyword: 电渗析 异相阴离子交换膜 辛酸 膜污染性质 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