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N、S羟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合成了1,2-[N,N-二正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基]乙醇(NSO1)和2-[2-苯并噻唑基]硫代乙醇(NSO2)2种添加剂,并采用FT-IR、ESI-MS和元素分析手段表征了其结构。考察了NSO1和NSO2的热稳定性及其在菜籽油(RO)中的油溶性。采用四球摩擦磨损试验研究了2种添加剂在菜籽油中的减摩、抗磨以及极压性能。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能谱分析仪(EDS)观察和分析了钢球磨斑表面形貌及元素组成。结果表明,NSO2的热稳定性优于NSO1,其摩擦学性能也明显优于NSO1。NSO2优异的摩擦学特性主要得益于其分子中含有杂环结构,在边界润滑中,能够起到极压、抗磨的作用。

Keyword: 含n、s羟基衍生物 合成 减摩 极压 抗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