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体系t-BAMBP萃取微量铷及热力学函数研究

摘要

通过对4-叔丁基-2-(α-甲苄基)苯酚(t-BAMBP)萃取微量铷的性能的研究,详细考察了稀释剂、碱度和温度对萃取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260#溶剂油体系中,铷的分配比较之在环己烷体系和四氯化碳体系高;强碱性环境和低温条件有利于铷的萃取。同时通过斜率法和饱和法确定了萃合物组成为RORb·ROH,并研究了萃取过程的热焓、吉布斯自由能及熵变等基础热力学性质,结果表明该萃取反应为放热反应,萃取过程熵减。

关键词 T-bambp 萃取 热力学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