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热产物γ-AlOOH在高温煅烧过程中的α相变及形貌演变

Abstract: 采用透射电镜(TEM)和X-射线衍射(XRD)对化学沉淀法制备的氢氧化铝凝胶及水热处理后的产物进行了在高温煅烧过程中的α相变及形貌演变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氢氧化铝新鲜胶体经水热处理后提高了高温煅烧时α相变的开始温度,但完成α相变的速度没有明显变化。在1150℃下煅烧1h,由水热合成的长条六角板状晶粒转变的氧化铝过渡相开始转化形成α相,形貌基本不变:在1200℃下煅烧1h,基本上完成α-Al_2O_3的转化,粉体为多孔的多边形片状颗粒.粒度0.6μm左右,内孔10nm左右;在1250℃下煅烧1h,粉体完全转化为α-Al_2O_3,形貌变化不大,但有轻微的烧结。

Keyword: 氧化铝 水热处理 Α相变 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