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页岩热解中间体的生成及反应特性

关键词: 油页岩 热解 中间体 页岩油 反应特性

摘要

针对油页岩热解反应过程,本论文借助油页岩热解的中间产物—热解沥青,深入研究了热解过程中页岩油和中间体的生成及反应特性,加深了对热解反应机理的认识。采用低温铝甑干馏和索氏抽提装置进行不同终温的热解和半焦萃取实验,分别对页岩油和热解中间体的收率、组分构成和分子结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油页岩热解中间体的生成和消耗是同时发生的,在350~400℃内能稳定存在,在375℃时收率达到最大值,热解中间体在高温下不稳定。热解中间体消耗时,富氢的有机质转化到了页岩油中,贫氢的有机质转移到了半焦内,根据核磁图谱,热解中间体具有产气潜力的碳和生油潜力的碳分别占11.77%和85.79%。不同温度下的热解中间体有类似的化合物组成,随着热解温度升高,热解中间体中轻质组分含量增加。热解中间体的裂解实验结果表明,干酪根上杂原子能最先断键转化到中间产物里,中间产物的裂解产物中芳香烃为单核芳香烃结构,侧链为长直链烷基,而页岩油芳烃结构与其类似,但取代基碳数较低。热解中间体的脂肪烃,平均链长比页岩油长,在转化为页岩油的过程中,长链脂肪烃变成了短链脂肪烃。低温热解页岩油中烯烃化合物大部分来自油页岩有机质的直接裂解,通过热解中间体裂解产生的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