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轨道模型中相间耦合关系及曳力计算的研究

Abstract: 在气固两相流多尺度模拟的确定性颗粒轨道模型中,相间耦合关系及颗粒曳力计算对模拟结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基于简化的硬球模型,运用不同的相间耦合关系及曳力公式对气固流化床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在确定性颗粒轨道模型中,应该基于颗粒群的曳力计算进行相间耦合,且基于Wen和Yu以及DiFelice的曳力公式能够较好地模拟鼓泡流化床和循环流化床的基本流动特征;而基于双流体模型建立相间耦合关系及进行颗粒曳力计算的正确性尚需进一步研究。图4表2参12

Keyword: 工程热物理 气固两相流 模拟 流化床 多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