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羟基丙酸稀溶液的络合萃取

Abstract

以三辛胺为萃取剂,分别用正辛醇、二氯甲烷、乙酸乙酯、4-甲基-2-戊酮、正己烷、环己烷为稀释剂对3-羟基丙酸稀溶液进行络合萃取,分析了稀释剂对萃取的影响,讨论了温度、溶液p H、相比及络合剂体积分数对络合萃取相平衡分配系数的影响,利用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测定了负载有机相中萃合物的结构,对三辛胺络合萃取3-羟基丙酸的机理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正辛醇作稀释剂萃取效果最好,平衡分配系数高达4.46.以Na OH溶液进行反萃,3-羟基丙酸的反萃率为99.6%.

Keyword: 络合萃取 3-羟基丙酸 三辛胺 萃取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