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金属盐及碱土金属盐改性的活性氧化铝催化作用下以甲醇为烷基化试剂的烷基酚、烷氧基酚及其混合物的烷基化转化(英文)

Abstract

以甲醇为烷基化试剂,考察了碱金属(A)及碱土金属盐(AE)改性的活性氧化铝(AA)催化剂对烷基酚、烷氧基酚及其二元及五元混合体系的烷基化转化反应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碱金属盐改性的活性Al2O3(A/AA)可显著促进苯酚及甲基苯酚的O-烷基化转化,尤其是以Cs2CO3/AA为催化剂时,苯酚转化率最高可达90.4%(?),且O-烷基化产物苯甲醚的选择性为96.1%(area).相同反应条件下,邻甲氧基苯酚的转化率和产物的选择性均不理想,调节反应温度、空速及Cs负载量仍不能有效改善.混合酚混合物体系的烷基化转化过程中存在非常显著的协同效应,烷基酚的转化受到严重抑制而烷氧基酚的转化得到显著促进,且C-烷基化产物显著增加.

Keyword: 烷基化 烷基酚 烷氧基酚 甲醇 催化 碱金属盐 碱土金属盐 氧化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