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变质处理对金属锰凝固组织和有效形核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差热-热重分析仪和金相显微镜等检测手段研究了Cr加入量对金属锰凝固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变质处理得到的金属锰凝固组织主要为柱状树枝晶,添加Cr有利于枝晶组织细化,Cr加入量由0增加至3.7%(?)时,金属锰平均晶粒尺寸先减小后增大,未变质时平均晶粒尺寸最大,为69.0?m;Cr加入量为2.0%(?)时,平均晶粒尺寸最小,仅为37.5?m;Cr加入量增至3.7%(?)时,平均晶粒尺寸增大至51.8?m.熔体中有效异质形核质点数增加是导致金属锰凝固组织细化的主要原因.

Keyword: 金属锰 凝固组织 Cr加入量 平均晶粒尺寸 有效异质形核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