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基中间相沥青的研制

Abstract

以石油基中温沥青为原料,经过热聚合-氢化-热处理制备中间相含量大于80%的广域流线型的中间相沥青,对处理过程中沥青的组分和结构变化进行了表征,探讨了低温长时间和高温短时间处理对中间相沥青形态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原料通过热聚合,沥青中的甲苯不溶物含量和芳环数提高;再经过加氢改性,沥青分子中的脂环烃增加,流动性改善;最后经高温短时间或低温长时间热处理形成含侧链或环烷结构的稠环芳烃分子,低温长时间处理更有利于中间相分子充分发展,易获得广域流线型的中间相.

Keyword: 石油沥青 热聚合 加氢改性 热处理 中间相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