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微细气泡技术发展综述

Abstract

微细气泡有很多优异性能,如比表面积大、停留时间长、界面ζ电位高、自身增压溶解、产生自由基、强化传质效率等,目前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我国在胶片制作、医学、浮选、污水处理、采油及冶金工业等方面也有应用,特别是将微气泡用于强化钒渣氧化浸出,在常压反应条件下钒和铬的转化率可分别达90%和85%以上,并已成功用于万吨级全湿法钒渣清洁生产示范工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微细气泡技术缺乏系统性,微细气泡发生器的研发和生产仍是薄弱环节.建议有关组织建立相应的学/协会或工作委员会,以有效推动微细气泡技术在我国的研发和应用,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对国际微细气泡技术及标准化工作也作了简单介绍.

Keyword: 微细气泡 微细气泡技术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