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酸碱联产”到“化学工程学”理论基础的重新定位——生态循环工程学的由来

Abstract

"化学工程学"又称"化工过程"(Process),它的理论基础一直被限定为"三传一反".20世纪80年代末,我曾基于活体细胞生物反应提出新"四传一反"原理,90年代郭慕孙先生提出"三传一反+X"新观点.近20年来,我从"酸碱联产"新"化工单元"出发,发现"单元操作"与"Process"有着层次上的本质差别.研究发现Process的理论基础是"多相动力学封闭系统",是非平衡热力学中的第三类"熵致有序"结构,"三传一反"只是单元操作内的唯象理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应用范围更广的"生态循环工程学",是"生态循环经济"技术与理论的完备基础.

Keyword: 化学工业 过程工程 生态循环工程 化工过程